My Total Visitor

free hit counters

Saturday, November 2, 2013

畅言
















在这世界上有些人善于语言,有些人却善于文字, 有些人两者皆能。 很多写作者,当然包括我在内会觉得善于利用文字的他们会不擅长语言沟通。 可是我的看法是,只要是文字好的人,例如作家,都是极具擅长言语的。原因是这群人时时刻刻都在说话,和自己在说话。 若是不擅长沟通,他又怎能写出数十页的文章呢?他们只不过是太善于与自己沟通却缺乏了与别人沟通的练习,就有如耳朵好的钢琴家往往都是看谱差劲的,原因在于他们过分的依赖他们的天份。 写作者都是群善于与自己对话的一群人,他们能在自己的世界里扮演着各式各类的角色,拥有各式各类的人格。一位好的作者能凭着自己的构想,制造出各式各类的人格再利用文字来延续这些被虚构出来的角色的生命。 要说作者善于虚构,到不如说他们都拥有多重性格吧。如果你们在日常生活里认识哪位作家,相信你们通常都很难了解或捉摸这个人的性格吧,因为他们能同时拥有着多重的性格,是群让人难以捉摸的族群。 虽然我不认识什么作家,可是最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拿我自己来当例子吧,今天写作的这个我与平日不同,平日的优雅文字,优雅诗句将不会在这篇文章里出现,最少到目前为止还不会。今天的我不被艺术枷锁着,只是畅快的欲写,如同打炮式的去写,这种不被限制的写法是很畅快的,就有如打炮似的畅快,有如憋了以久的便秘通顺无助的泄出般的畅快与爽快, 就如同不去跟着乐谱,完全的将感觉沉溺在听觉里弹奏着钢琴般,不被限制不被枷锁的畅快,完无目的的只想去宣泄的一种说不出的畅快。

好, 离题了,小学的作文就是这样,常离题的被老师把分数扣得一蹋糊涂。离题我相信是很多作家的本质,越是会离题者,越是能天马行空的写出与众不同长篇大论, 一位作家只要能把文章的结尾用以看似不可能的方法把他的天马行空连接起来,这篇文章往往都能成为一篇精彩绝伦的好文章,好作品。有看过Dennis Quaid 的vintage point,张家辉的证人类似电影的朋友相信都会觉得这些都是些不可多得,精彩绝伦的好电影。 原因都在于每个角色看似不怎么相关与有关联却都被作者用莫名其妙与不可思议的命运之绳牵锁了在一起

好,不说了,今天的打炮写作到此为止,完笔,下篇继续。。。

- By Mr. Khor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